目前位置: 首頁製作流程一、採收

一、採收

一大早就必須要來到愛玉森林,因為有些光一顆樹就需要採到中午才能下來,採收時必須一粒一粒的勾下來,這要有很好的眼力,靈活的手婉,還要多年的經驗,才能在樹上行走自如,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勵害,也體會到其中的辛苦,像我這種初學者想要靈活自如,還要在多學幾年呢!愛玉是一種台灣特有藤本植物,它在生長時會慢慢往上攀爬,樹夠大顆給他爬時,照顧得好可以存活幾十年以上。近年來有改成栽種於較低的樹林,樹根紮實,樹也不至於長太高容易倒塌,採收也安全方便許多。


    
(長在樹上的愛玉,長得有點像芒果喔,以前都是用人工手採一顆一顆採摘,目前搭配用釣竿改良而成的釣鉤,速度快上許多鉤子又可勾到爬不到的地方!)

  
(長得很不錯~陽光灑下來很漂亮!!)      
 
 

(一粒一粒圓圓綠綠都是愛玉喔!!要在樹上尋找要有很好的眼力呢~有時我也看不清楚-  -)
 

(比較低的愛玉就能用梯子就能採嚕!!未來也朝這方向喔!)(地上就用鉤子採!!長度最高能超過二樓層!!不過因為越長前面鉤子越難控制!!所以要控制好鉤子要常練習呢!!!)

       
(往上爬的時候抓哪邊上去也是需要累積滿多經驗的,不然有可能爬到一半就又滑下來喔或者卡在一半不知道該上還該下!!)(爬到定點的時候就坐穩把四周愛玉勾完才能換位置,那些白色藤蔓就是愛玉的藤,慢慢往上爬喔!!)


 
(熟過頭的愛玉它就會爆開來,也就不能採收了,採收下來所製成的愛玉子會有點酸酸的喔。所以都留著給動物吃或者之後它會掉在地上,就是現成的肥料!!!)
(鈎下來掉在地上的愛玉,之後就要撿起來!!!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