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歷史與特徵

日本牧野富太郎(T.Makino)在1904年發表愛玉子是一新種,訂其學名為Ficus awkeotsang Makino,乃由他在當時地名為嘉義廳下打貓東頂堡生毛樹庄(現嘉義縣梅山鄉)採集得之愛玉子標本,後來因英國植物學家Corner認為愛玉與薜荔(Ficus pu-mila L.)十分相近;但薜荔在植物分類的學名發表較早,因此現代學者大多將愛玉處理成薜荔的變種(Ficus pumila L. var. awkeotsang (Makino) Corner)。[2]

連雅堂於1921年著作之台灣通史農業志中即有記載愛玉子名稱的來源。[3]

 

愛玉子:產於嘉義山中。舊志未記載其名,道光初,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媽祖樓街每往來嘉義,採辦土宜。一日,過後大埔,天熱渴甚,溪飲,見水面成凍,掬而飲之,涼沁心脾,自念此間暑,何得有冰?細視水上,樹子錯落,揉之有漿,以為此物化也。拾而歸家,以水洗之,頃刻成凍,和以糖,風味殊佳,或合以兒茶少許,則色如瑪瑙。某有女曰愛玉,年15,楚楚可人,長日無事,出凍以賣,飲者甘之,遂呼為愛玉凍。自是傳遍市上,採者日多,配售閩、粵。按愛玉子,即薜荔,性清涼,可解暑。

主要分布於海拔 1200-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,為台灣特有藤本植物,常纏繞於岩石或樹木上,雌雄異株,果期在9-12月,雌果具豐富果膠酯酶,可採置加工為愛玉凍。[4]

薜荔(Ficus pumila L. var. pumila L.)在葉部形態具有些微差異,愛玉葉形大而葉尖銳尖,薜荔則是葉形小而葉尖鈍。在隱花果大小具有明顯差異,愛玉隱花果長寬可達10x5公分,全果佈滿白色斑點;薜荔隱花果則是6.5x6.5公分,僅在授粉孔附近具有白色斑點。除了形態上的差異,其生化性質也有所差異,愛玉子含有二型的果膠酯酶,而在薜荔則只具有單型之果膠酯酶,顯示愛玉與薜荔不只在形態上,細胞分化上也有所不同。[4]二者之果實分辨下懷疑愛玉子是否為薜荔的多倍體值物?實際上薜荔與愛玉子之染色體數目均為2N=26。
用途

愛玉子有分次開花,果實陸續成熟的現象,故採收時亦宜分次採取成熟果,然後削去外皮,一半切開,使瘦果充分曝露,以利用陽光曬乾或乾燥機烘乾。瘦果經常溫手工搓洗出果膠後,經常溫靜置後可凝結為愛玉凍。

一般人所稱的愛玉,指的是愛玉子製成的膠質食品愛玉凍。將愛玉凍加入碎冰跟檸檬汁可製成愛玉冰 (在新加坡被稱作文頭雪),是台灣與新加坡一種清涼爽口的著名甜品。
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返回頁首